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難道吃粽子只能配雄黃酒? 如何創造完美的【粽子 X 酒】中西合璧

端午節聯想到的應該是可敬的屈原與美味的粽子,或許還會想到白娘子與雄黃酒吧!如果白娘子當年知道吃粽子可以配葡萄酒,或許就不會變回原狀嚇死許仙了!

所以小編要跟大家分享如何在端午佳節享受粽子的同時也能夠搭上美味的葡萄酒。


一、南部粽


根據統計,喜歡吃南部粽的比例是北部粽的兩倍,所以小編先和大家介紹南部粽。

最傳統的南部粽作法是用不放醬料的生糯米與炒好的餡料一起包裹於竹葉中,再放進滾水中煮熟至整個熟透為止。所以米飯較粘,相對於北部粽米飯粽先炒好熱量較低喔!


我們推薦搭配南部粽的酒款為阿根廷安地斯典藏系列多倫特白葡萄酒(Argentina Finca La Escondida Torrontes),金黃綠的色彩,散發出白花及荔枝的清新香氣,口感酸甜適中,是極為甜美討好的白葡萄酒,易飲順口,搭配南部粽甜而不膩。

■ 產地:阿根廷門多薩    |    ■ 葡萄品種:多倫特 Torronte
  飲用溫度10~12              |    ■ 酒精濃度:12.5%


二、北部粽 

 

北部粽米粒顆顆分明,糯米會先與配料一起用醬油爆香、拌炒後再包裹粽葉,以蒸籠的方式蒸熟。因此粽子的顏色也較深,口味偏重、米粒有嚼勁,雖然有些人覺得這樣好像油飯包在粽葉裡面,但喜歡北部粽的人也是大有人在,(小編就喜歡北部粽。)


享用北部粽我們推薦搭配智利美堡精選梅洛紅葡萄酒(Vina Maipo Merlot),漂亮的深寶石紅帶微紫色,具有櫻桃、草莓、黑莓以及桑椹的氣息。酒香優雅且酒質柔順。
■ 產地:智利中央山谷    |    ■ 葡萄品種:梅洛 Merlot
  飲用溫度16~18              |    ■ 酒精濃度:12%



三、搭配甜辣醬的粽子

 


吃粽子怎麼可以不加甜辣醬!?由於商人行銷策略相當成功,現在人吃粽子大多會淋上甜辣醬,吃南部粽的可能還會多灑上無糖花生粉(小編必須說,即便吃北部粽加上無糖花生粉與甜辣醬也是相當美味的!),因此專業的葡萄酒講師說:「如果你的粽子要加上甜辣醬,因為有甜有辣,那麼就需要搭配甜葡萄酒!」,為此,我們貼心的推薦智利美堡花漾系列微甜粉紅酒與微甜白葡萄酒。

智利美堡花漾微甜粉紅酒

 ■ 產地:智利中央山谷    |    ■ 葡萄品種:Blush
  飲用溫度10~12              |    ■ 酒精濃度:9.5%

酒色呈現明亮的粉紅色, 細膩而生動,帶有花香與櫻桃水果香味,口感酸度的表現令人驚艷, 除了讓本酒口感清新外, 更添了絕佳的平衡感. 帶有很舒服的餘韻。

智利美堡花漾微甜白葡萄酒

■ 產地:智利中央山谷    |    ■ 葡萄品種:Moscato
  飲用溫度10~12              |    ■ 酒精濃度:9.5%

酒色呈明亮的黃綠色,帶有鮮明的水果香氣與純淨的花香。在微甜中帶有鮮活的酸度,擁有多汁以及令人心曠神怡的甜蜜口感。


介紹完端午吃粽子可搭配的美味葡萄酒,也要貼心提醒各位饕客,粽子是用糯米製成,吃多了可是會影響消化的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