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阿根廷葡萄酒






 ●○●○●   起 源     ●○●○●


阿根廷葡萄酒與歐洲的淵源極深,自從16世紀中葉,西班牙籍的 Juan Cedrón神父為了彌撒用酒,而在阿根廷北部的聖地牙哥艾斯德羅省 ( Santiago del Estero )種下第一株葡萄苗,此後阿根廷葡萄園的開墾就持續的往西南方發展,而整個產業成長的契機,卻一直等了三百年。

1850 ~ 1900 年間,正值歐洲葡萄園根瘤蚜蟲害肆虐之時,以義大利、西班牙、德國和法國為主的歐洲移民潮,為阿根廷葡萄產業帶來更多的葡萄品種、種植方法和釀造技術。 
 
 





●○●○●   地理環境     ●○●○●


阿根廷是南美洲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國,葡萄園全位在西部內陸靠近安地斯山脈的地方。從北方的Salta薩爾塔省到南方的Rio Negro黑河共長1600KM,葡萄園面積21萬公頃。葡萄園集中在生產條件最好的中西部,中西部最著名的2個省,分別是門多薩 Mendoza與聖胡安 San Juan。南部巴塔哥尼亞高原的黑河,因氣候涼爽釀造出全阿根廷最細膩多層次的葡萄酒。


國土長度很長,從南緯22度縱深到42度!土地風貌與氣候類型很多樣 ,像安地斯山脈就屬於高山氣候而巴塔哥尼亞高原屬於溫帶大陸型氣候。


阿根廷著名種植釀酒用葡萄的產區海拔幾乎都很高!高海拔所代表的意義除了日夜溫差會比低海拔來的大外,這些葡萄園的地質年輕,土壤幾乎沒有被人耕種過,再加上極少的降雨量,因此造就了阿根廷葡萄酒的獨特和純正,葡萄酒顏色深濃、濃郁的果香和豐富的風味。降雨量極低,本應有來自太平洋的潮濕空氣可以調節濕度。但因為中間隔了智利與安地斯山脈,在橫越平均四千公尺高的安地斯山脈前,濕度早已消耗殆盡,成為極度乾燥的氣流,讓原本降雨量就低與高日照數的葡萄酒產區,更乾燥!還好,在葡萄樹最需要水份的春末夏初,高海拔的產區有來自於安地斯山脈的融雪或深井可以灌溉,較低海拔的產區則可以倚賴河流供給水份,讓葡萄安然成長。


●○●○●   法定產區     ●○●○●

為有效控制葡萄酒生產品質,由國家農業技術研究院(Instituto Nacional de Tecnologia Agropecuaria) 1999年提出了一系列方案,經政府核定而成為阿根廷法定產區標準 (D.O.C.) 的法令,唯有符合資格的葡萄酒標籤上可以註明 D.O.C. 法定產區的字樣。施行至今,已核定四個法定產區,分別是 Lujan de CuyoSan RafaelMaipu Valle de Famatina


整個阿根廷國家法定產區內容,簡要歸納為以下四個重點 :
1.必須全部使用劃定的法定產區內生產的葡萄。
2.每公頃不得種植超過550株葡萄藤。
3.每公頃葡萄產量不得超過一萬公斤。
4.葡萄酒必須在橡木桶中培養至少一年,並且必須在瓶中熟成至少一年。
這樣的法定產區標準,限制了葡萄的種植不至於濫產,也同時保障了葡萄酒的基本品質。 然而實際上,許多有份量的酒莊仍然沒有採行 D.O.C. 標準,依舊沿襲傳統方式栽種、照顧和釀造,繼續堅持自我風格。
 
●○●○●   產區比較     ●○●○●


Mendoza


🍸 Mendoza 門多薩
葡萄園的海拔高度: 457公尺至1700公尺,年平均溫度: 15/19 C, 葡萄園的面積: 154.681,10 公頃,年平均降雨量: 200公釐, 主要的單一品種葡萄酒:Torrontes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ViognierMalbecMerlotCabernet Sauvignon. 門多薩是世界葡萄酒之都,是阿根廷主要的產酒大省,占全國總產量的80%,氣候溫暖、光照充足(每年不見太陽的陰天不足30天),本地的葡萄酚類物質含量高,釀成的酒集中度強、果香濃郁。細膩的沙礫構成土壤的主要成分。


Patagonia

🍸 Patagonia 巴塔哥尼亞高原
葡萄園的海拔高度: 396460公尺,年平均溫度: 12/15 °C,年平均降雨量: 150公釐,葡萄園的面積: 1.677,68公頃,主要的單一品種葡萄酒: Sauvignon BlancMerlotPinot NoirMalbec,在成熟季節,部份地區的平均降雨僅僅18公釐,晝夜的溫差達到68華氏度。這樣的氣候條件非常適合葡萄種植業的發展。
各種葡萄品種釀成的酒,都會具有深邃的顏色,濃郁的果香,深厚的酒體以及完整的構架。涼爽的氣候適合釀造細緻優雅風格的葡萄酒,例如黑皮諾。


內容來源參考: 
阿根廷商務文化辦事處 (阿根廷微諾瓦實業有限公司 Esteban E.J. Hsieh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