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智利-葡萄酒的天堂 Chile, an Ideal Place for Winegrowing!




●○●○●   地理環境     ●○●○●


智利是世界上最狹長型的國家,因為在美洲大陸的最南端,所以又叫「天涯之國」。南北長4300多公里,但是寬度僅有200多公里。西方與太平洋相鄰,東面隔著安地斯山脈與阿根廷相鄰。
由於國土橫跨38個緯度,緯度從南緯18度縱深到56.5度!而且各地區地理條件都不一樣,所以智利至少涵括了七種主要的氣候類型像是北部的沙漠,東部和東南部的高山苔原和冰川,復活節島上的濕潤亞熱帶型氣候,南部的海洋性氣候以及中部的地中海型氣候。
與阿根廷安地諾之風不同,吹向智利的風就像是2支冷箭,射向智利的陸地,還好,中央的陸地與太平洋之間還有斷斷續續的山脈阻隔,也因如此,造就的智利多樣性的微型氣候。極熱到極冷,多樣性的氣候型態與地理環境使得智利成為種植葡萄最理想的場所


智利雖然被歸納在新世界的酒,但它可是擁有約460年的釀酒使呢!智利的葡萄品種1851年從歐洲引進,如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加美納(Carmenere),梅洛(Merlot),黑皮諾(Pinot Noir),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都是在這時進入智利的,而這些品種也是唯一沒有受到根瘤蚜蟲病害的葡萄樹後代。 全世界最大的有機葡萄種植可是在智利呢!溫和的地中海型氣候乾燥日照多,因此病蟲害少!日夜溫差大,故生長季節長,可以讓葡萄慢慢的熟成也為葡萄酒的形成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因土壤沙質土含量多,所以很少有疾病,故葡萄樹壽命長,智利葡萄酒果香味十足,口感甜美易飲,很受台灣消費者喜愛。
  

●○●○●   葡萄酒產區新區分     ●○●○●
  
現在的智利把葡萄酒產區分成三大區:請對照圖並以顏色做區分

1. 岸區:Costa(太平洋沿岸)
西側的海岸山脈西坡受到海岸冷風影響溫度相對低冷,屬於岸區。
2. 谷區:Entre Cordilleras(山脈之間)
夾在中間的「古區」因為沒有受到太多冷空氣的影響,所以環境相對較溫暖,智利絕大部分的葡萄酒都來自於谷區。

3. 山區:Andes(安地斯山與山腳)
 東側的安地斯山高四五千公尺,日夜溫差大,屬於「山區」。

因為新的區分,所以同一產區可能出現兩種以上不同型態的葡萄酒,如拉貝爾谷產區,有可能來自於區/谷區/山區,因為環境天氣不同,的型態也會不同,因已以後買智利的酒可別單單只看那個產區喔!還要注意是來自於岸區谷區或者是山區,否則你可能會很疑惑,為什麼和自己想像中的味道不一樣!

●○●○●   重要的葡萄酒產區     ●○●○●

         ① 瑪伊波谷 Valla de Maipo 
  ② 拉貝爾谷 Valla de Rapel  
  ③ 古利谷 Valla de Curico 
  ④ 摩瑞河谷 Valla de Maule 
全國75%的葡萄園都集中在這一區,此區出口葡萄酒的數量佔全智利出口總數90%
瑪伊波谷 Valla de Maipo為原中央谷地中較早開發的區域,也是原中央谷地中最高貴的產區,有許多頂級或大型的酒廠都集中在這一區。本區生產許多智利最高級以Cabernet Sauvignon為主的葡萄酒,特別是海拔較高的Puente Alto Maipo河靠近出海口的San Antonio因氣候涼爽,可以生產優雅的Pinot Noir 及不甜白酒。

圖文來源與參考連結:智利葡萄酒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